感冒与流感

1.“流感”不是流行起来的“感冒“

每年秋冬季节,因为气候不稳定导致发烧;或者伴有嗓子痛、咳嗽、流鼻涕、咯痰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明显增加。另外,很多人不仅仅在冬天有这样的体会,在春天、夏天也可能出现这些呼吸道症状,这实际上是感冒的症状。

通常,人们认为“梳感”和“感冒”是一种病,“流感”只不过是“感冒”流行而已。但是,“流感”,不是流行起来的“感冒”,“流感”,和“感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累及上呼吸道的全身性疾病;感冒,主要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和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除了普通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还包括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喉炎和急性气管炎等疾病。我们可以通过表格做一个简单对比:

2.“流感”不一定需要“输液”

得了流感,“输液”不一定好的快。为什么?

因为“输液”,输的是“肖炎药”(抗生素)。抗生素仅仅对普通细菌感染有效,对流感病毒感染引起“流感”根本无效。那为什么明知抗生素没用还会使用呢?

认识上的误区是导致这一问题的重要因素。很多人认为抗生素是一种“神奇的药物”,但抗生素并不能包治百病,而且用多了还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抗生素相关性腹泻以及细菌耐药性增加等不良后果。因此,科学合理用药对于健康尤为重要。

3.吃感冒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1】切忌同时服用不同品牌的感冒药。因为虽然药名不同,但往往含有相同药物成分,同时服用几种药物很容易导致用药过量。

【2】合有退热成分的感冒药也不能和其他解热止痛药物一起吃。感冒药中的对乙酞氨基酚如果过量服用容易导致肝损伤。

【3】服用头袍菌素类抗生素切忌饮酒。会导致胸闷、恶心、头痛、心率加快、呼吸困难甚至过敏性休克等症状。

【4】服用感冒药切忌开车。感冒药中的抗过敏成分易导致嗜睡、反应迟钝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