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疮的治疗和护理

对于年轻人来说,痤疮俗称青春痘,无疑不是一种非常恼人的肌肤问题,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作息习惯、生活规律、压力都为之变化,成人型痤疮也越来越高发,且情况也越来越复杂。

痤疮可能的诱因

1.压力过大,入睡太晚,情绪焦虑。

2.摄入太多的糖分、奶制品、淀粉、油炸食品、脂肪、辛辣味重的食品。

3.没有很好的护肤习惯,清洁肌肤不彻底,毛孔堵塞。或者过度清洁,每天洗脸3~5遍,造成皮肤缺油缺水,反而诱发皮脂腺的过度分泌。

4.自行用排针清痘或者挤压粉刺,造成毛孔感染,真皮炎症,引起瘢痕。

5.内分泌的变化,有些女性朋友经期前痤疮加重,同时伴有痛经等,应检查一下性激素六项,及多囊卵巢综合症。

治疗痤疮的方法

1.果酸换肤

主要是利用果酸分子量细小,具有超强的渗透力的特点,从而快速渗透进入皮肤,减少角质细胞间的桥粒连接,增进上皮细胞新陈代谢的速度,加快老化角质细胞脱落,促进肌肤的更新。同时,还能让毛孔周围的角化栓塞易于脱落,并畅通毛囊管,有效防止毛孔阻塞等,最终达到清洁毛囊,治疗痤疮粉刺的效果。

2.LED红蓝光

蓝光(415nm左右)对痤疮丙酸杆菌代谢的卟啉吸收峰高,但穿透皮肤浅。主要是激活内源性卟啉,形成单线态氧和其他的过度自由基,灭活痤疮丙酸杆菌。红光(633nm左右)对痤疮丙酸杆菌代谢的卟啉吸收峰低,但穿透皮肤深。除灭活痤疮丙酸杆菌外,还有抗炎效应:抑制巨噬细胞产生细胞因子、促进成纤维细胞增殖与修复等。

3.强脉冲光(IPL

强光可以被皮脂腺腺体特异性的吸收,从而使增大的腺体缩小,恢复原来的体积,改善脂溢状态,缩小毛孔;强光可激发痤疮杆菌的原卟啉合成,发生光敏反应,进而杀死痤疮杆菌;强光具有很强的光调作用,可以消除局部的炎症,促进红斑、印记、毛细血管扩张的消除;强光可以帮助真皮的胶原新生以及重排,有利于痤疮瘢痕的恢复。

4.光动力疗法(PDT

痤疮丙酸杆菌可产生卟啉类物质,在吸收一定波长的光后,可以产生单氧态,进而杀死痤疮丙酸杆菌;外用的5-氨基酮戊酸(5-ALA)可被毛囊皮脂腺吸收进而转化为原卟啉Ⅸ,一定波长的光照后,产生单氧态,破坏毛囊皮脂腺,从而减少皮脂的分泌;通过作用于角质层细胞减少毛囊阻塞;促进皮损愈合,预防或减少痤疮瘢痕残留。

5.点阵激光

利用极其细小的激光脉冲以矩阵的方式深入真皮,使瘢痕组织气化、剥脱。点阵之间的正常皮肤迅速启动瘢痕的横向修复。激光产生的热效应刺激胶原的新生及其胶原的重排。热效应还可杀死痤疮丙酸杆菌,使肥大的皮脂腺萎缩,降低痤疮的复发率。

日常护理

1.注意饮食,要清淡、少辛辣

高脂肪食物、高糖和淀粉食物如巧克力、糖果、精制糕点,亮氨酸含量高的食物如牛肉、牛奶及乳制品、海鲜等,都会促进炎症发展,应当予以避免。

建议多食蔬菜水果、粗粮。

2.熬夜、精神紧张、不注意休息,都会导致炎症加重,应当避免

3.适度运动

尤其是运动到出汗,对皮肤炎症有良好的缓解作用,这可能是因为汗腺会分泌多种抗菌肽,对于抑制有害微生物有作用。

4.避免酒精和吸烟

这都会减慢炎症愈合的速度。

5.不要遮

有的童鞋有痘痘不去积极处理,想到的办法就是拿彩妆遮,越遮越厉害,这是通病。

6.要防晒

但是不要使用防水型的。最佳办法是打伞戴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