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设置

预防科:

 

工作范围:传染病预防和管理工作,疫苗预防接种;开展对各类人群的健康体检;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咨询、健康指导。

 

预防科传染病管理工作流程

一、传染病管理

1、完善医院各项传染病管理文件,规范存档。

2、认真浏览门诊日志,检查是否有传染病迟报或漏报的现象

3、每月认真填写医院传染病自查、传染病登记等文件,并与相关科室沟通核对。

4、每年两次院内传染病知识培训,不定期开展其他培训项目。

二、传染病报病

1,对各科室上报的传染病病例及时认真进行上报,包括填写传染病报告卡、登记传染病登记本,非网络直报的病人(结核病)及

时转诊到上级医院,需网络直报的病人,及时认真填写网报系统上报。

2、对患传染病学生第一时间与相关学院、宿管中心等联系,及时进行隔离处置,与传染病发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预防检查,并给

予必要的消毒措施,同时通知患传染病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组织密切接触者筛查,跟踪患传染病学生的后续管理。

3、每年认真总结学校传染病发病情况,对学校的学生健康起到保护促进作用。

三、传染病预防

1、大力宣传传染病预防的重要作用,提高预防接种率。

预防科可以开展的疫苗接种种类:甲肝、乙肝、麻疹、流感。

2、按照天津市疾控中心要求,定时为每年入学的本科新生注射麻疹疫苗。在流感高峰季节为教职工及学生提供流感疫苗注射,为

预防病毒性肝炎,提供甲肝、乙肝疫苗注射。

3、严格管理疫苗的购进,每次疫苗购进必须索取相应资质文件。规范保存及使用要求。

 

预防科体检工作流程

一、新生入学体检

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时问在每年新生入学后一周内进行新生体检。

具体工作流程:

1、预防科提前做好新生人数测算,合理安排体检口工作量,

2、提前与相关工作部门沟通,做好体检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3、拟定体检时间,

4、与学工部、研工部做好沟通,在校园工作网发布体检通知,

5、通知各单位提前领取体检卡,

6、按规定时间组织体检,

7、复查体检中有问题的新生,

8、及时将体检结果上报校领导及有关部门,

9、总结体检中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中的不足。

新生体检项目

本科生体检项目:内科、血压、视力、身高、体重;拍胸小片;抽血化验肝功(不需要空腹)、注射麻疹疫苗。

特别说明:

1、下列学院及专业需做辨色力检查:化学院、材料学院、生命科学院、环境科学学院、医学院、药学院、文学院的绘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

2、查矫正视力的同学必须佩戴眼镜。

 

研究生体检项目:内科、血压、视力、身高、体重;拍胸小片;抽血化验肝功(不需要空腹)。

特别说明:

1、下列学院及专业需做辨色力检查:化学院、材料学院、生命科学院、环境科学学院、医学院、药学院、文学院的绘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

2、查矫正视力的同学必须佩戴眼镜。

二、其他各类体检

1、交换生体检:由交换对方学校提供体检表进行体检。体检项目视对方学校要求而定。

2、保研体检:由接受保研资格学校提供体检表进行体检。体检项目视对方学校要求而定。

3、常规入职体检:由用人单位指定资质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五官科、胸透、抽血化验肝功、心电图。

常规体检收费标准:87元。如用人单位需要其他项目体检,可以增加项目,收费另计。

4、特殊要求体检:各项体育比赛、老人出行要求、社团活动要求等。

5、为符合规定的学生开具保健课诊断证明、疫苗注射证明、疾病诊断证明介绍信。

 

预防科健康教育工作流程

一、健康教育课程组织工作

1、每学期严格按教务处要求组织教学工作,

2、确认任课教师课程,

3、按时上报开课申请,预防科目前开设学校公选课两门:健康教育、大学生心身保健。

4、制定各项教学文件。

二、健康教育课程实施工作

1、认真做好开课前准备工作,

2、严格按照教务处规定时间上课,

3、维持正常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

4、期末做好学生考试工作安排,

5、课程结束后按照教务处规定及时登录成绩,上交各项材料。

三、开展其他形式的健康教育

1、定期为学生和教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疾病预防的健康教育活动,如讲座及各种开放日活动。

2、每年换季时及时在校园网、医院宣传栏进行防病宣传。

3、配合上级医疗单位组织参加各类健康教育活动。

4。细致耐心为前来咨询或打电话咨询的学生和教职工解答关于预防疾病的各种问题。

工作时间为本社区在家去世、有合法手续的居民开具死亡证明